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用实干打开“贫困锁”
时间:2019-10-17 14:41:49  来源:  作者:刘强 曹瑞

 

用实干打开“贫困锁”
——记太白县委书记田来锁
74cadbcd-c38d-410e-84de-5a6026484b09.jpg.jpg
 
9月19日,在太白县咀头镇拐里村王龙飞的养牛场,田来锁(右)详细了解养牛补贴的落实情况和项目实施效益。 
 
    9月19日,太白县咀头镇拐里村。蜿蜒清澈的河流环抱村舍,呈现出一番乡村美景。村民乔海坐在自家的屋檐下,往炉子里添着柴火,炉膛里火烧得正旺,铁锅里“咕嘟咕嘟”冒着热气。
 
    “乔海,煮啥好吃的了,大老远就闻见香味了。”乔海抬起头顺着声音的方向望去。“田书记,是你来了,快往屋里坐。锅里的玉米马上就熟了。”“最近身体咋样?手还抖吗?”“最近好多了,吃了你前几次送过来的药还是有效果的。”
 
    乔海有帕金森综合征,妻子吴存芳有高血压,疾病拖累了两人好多年。近几年,儿子种菜、打工的收入,加上中蜂、肉牛和光伏等产业的分红,使得他家在2017年终于摘掉了贫困帽。乔海说,这一切都少不了眼前这位亲切和蔼的客人——太白县委书记田来锁的帮助。
 
    送政策、送帮助,这是田来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日常。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今年太白县正式脱贫摘帽,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日常。
 
    太白县位于宝鸡市东南部,是我省海拔最高的县,最高海拔有3767米,最低有740米。“我们一定要因地制宜,以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致富。”田来锁告诉记者。
 
    按照这一思路,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3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21个,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问题;累计开展贫困劳动力农家乐技能提升、特色种植养殖、电子商务等各类技能培训2058人次,转移就业5340人次。
 
    今年刚刚30岁的王龙飞,就是借着脱贫政策的“东风”,走出了一片增收致富的新天地。2016年,在外打工的王龙飞回到家乡,打算干一番事业。他发现养牛效益很好,便决定养牛。囿于资金等因素,他一开始只养了七八头牛。前来调研的田来锁看到了王龙飞身上的干劲儿,便帮他想起了办法。
 
    田来锁想起自己之前在外地考察时,曾见过一种名叫西门塔尔的品种牛,养殖效益很不错,就告诉了王龙飞,并鼓励他去“取经”。2016年3月,王龙飞前往甘肃等地考察,4月就买回了一批西门塔尔牛在家乡养殖。田来锁帮他协调土地、资金,又帮养牛场解决了水、电、路等急需问题,还到处帮王龙飞打听销路。王龙飞也铆足了干劲投入到养牛场的发展中。
 
    经过几年苦干,王龙飞共养殖50多头牛,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他的事业干起来了,也带动了周边贫困群众共同致富。仅2018年,他就给入股的25户贫困户每户2000多元分红,给来养牛场打工的村民发出7万多元的工资。
 
    看着王龙飞的养牛场有如今的规模,田来锁十分欣慰。他说:“我们要鼓励这样有抱负的年轻人,他们有雄心、有干劲,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我们要给他们提供帮助,提供发展平台,并通过这些能人的发展带动更多人脱贫。”
 
    作为“一线总指挥”,今年以来,田来锁带领县上的一班人又谋篇布局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升级版”,即重点突出“经营主体+贫困户”的联结机制,整合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645万元,通过技术培训、订单种养、入园务工、利益分红等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多渠道增收。
 
    不懈的努力换来了累累硕果。2018年,太白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91%,整县脱贫退出指标全部达标,顺利通过省级专项评估检查。2019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发布公告,批准太白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虽然太白县已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但田来锁仍然没有松懈。“摘掉的贫困帽子绝对不能再戴在头上。”田来锁铿锵有力地说道。为了防止返贫情况的出现,田来锁经常会到基层跟群众亲切交流,了解民情民意。
 
    9月19日,在咀头镇拐里村举办的座谈会上,田来锁和包村干部、第一书记、产业能人以及贫困群众坐在一起说起了心里话:“看病有没有报销?能不能喝上干净水?”
 
    拐里村以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5500亩以上,以“支部+致富能手+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田来锁对村里的产业发展十分重视,在座谈会上听取大家的意见时,开办家庭农场的产业能人赵芳谈起了她的顾虑。赵芳说,最近一段时间村里的蔬菜产业效益不是很好,原因主要在于蔬菜质量没有提升,蔬菜种类不够丰富,在市场上缺乏竞争优势。田来锁一边认真记着笔记,一边和大家讨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田来锁说:“赵芳说得很有道理。我们要继续提升蔬菜品质,增加蔬菜种类,要用高品质打响太白县高山蔬菜的品牌。”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是田来锁对自己也是对其他人的要求。
 
    田来锁说,下一步,他将带领大家继续把产业就业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核心支撑,重点补齐道路饮水设施日常维护、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等“三保障”弱项短板,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用实干打开太白群众的“贫困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