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让家乡成为老百姓脱贫创业的乐土”
时间:2019-12-05 15:44:1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张权伟

025111549.jpg

访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
 
67083fd6-cd00-401a-9d0b-2c1abf78045c.jpg.jpg
 
罗万平在一家中药材加工企业询问贫困群众收入情况 。  
 
 
“老蔡,我和你约个事情呗!听说你酿的酒好喝,我要从你这儿预订500元的酒,今年年底送给我们的扶贫干部!”11月28日,地处陕西最南端的镇坪县境内,一些山头已是白雪封顶。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又一次来到贫困群众蔡佳银家里,一来关心他家的过冬情况,二来给他“增加一笔生意”。
 
过去几年间,得益于脱贫攻坚的推进,包括蔡佳银家在内的5347户镇坪贫困户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54%。今年5月7日,省政府发布公告:镇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整县脱贫只是开始,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巩固提升,认真贯彻‘三落实’‘四不摘’要求,继续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巩固提升,着力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整县脱贫摘帽质量。”罗万平说。
 
就近就地创家业
 
11月28日,是罗万平来到镇坪工作满6周年的日子。他回忆道:“那时候的镇坪,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边远。很多跑车的安康司机,最不愿来的县区就是镇坪。”因此,当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发展产业,特别是让每家每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就是罗万平主抓的重点方向。
 
家住钟宝镇新坪村的贫困群众侯柱铭,在2006年因为一次意外瘫痪在家,家庭陷入困境。
 
“4年前罗书记来我家,鼓励我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并告诉我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养活全家,当时我完全不敢想象。”侯柱铭说。
 
在政府的帮助下,侯柱铭先是捡起了木工活儿,一次次地操作、改进……终于,做出来的木器美观精致,畅销市场。他还利用微信平台创业,为有需求的人发布各种商业信息和广告。这样的帮扶模式,让县上像侯柱铭一样的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脱贫致富。
 
“过去几年,我们坚持就近就地城镇化、就近就地创家业,把群众留在家乡致富,让家乡成为老百姓脱贫创业的乐土。”罗万平说。
 
从“派我扶贫”到“扶贫光荣”
 
最近,罗万平一直被一件事所感动——全县陆续有70余名驻村干部主动申请,要继续留在村上干。
 
华坪镇三坝村第一书记李国峰就是其中一员。他向罗万平解释不走的原因:“来到村上4年了,对村子和村民都有感情,舍不得离开。再说村上还有13户23人没有脱贫,我希望工作能有始有终,看到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国峰,你们递交申请书超出了县委的预期。你们的举动,证明县上抓干部作风建设是成功的,干群关系是密切的。有你们在基层,还有什么事情干不好呢?”罗万平对李国峰说。
 
经过多次慎重研究,罗万平代表镇坪县委批准了他们的申请。同时,为了鼓舞大家的干劲儿,镇坪县作出了主动留村的干部组织身份不变、工资关系不变、职称晋级不变、工资待遇不受影响的决定。
 
在罗万平看来,这些干部能主动留下来不是偶然的。“脱贫攻坚密切了干群关系,锤炼了党性,转变了干部作风,实现了从‘派我扶贫’到‘扶贫光荣’的转变。”罗万平说。
 
懒汉变成了勤快人
 
“罗书记,你快去看看。当年你送给我的两只鹅,现在都变成6只了。”一看到罗万平前来,华坪镇团结村贫困群众黄再平就拉他去屋后的养鸡场。
 
4年前,黄再平告诉罗万平:“家里的鸡老是被黄鼠狼‘惦记’,听说鹅的叫声能赶跑黄鼠狼。”为了鼓励他发展产业,罗万平很快就送来两只鹅。
 
现在这个勤快的黄再平,4年前可是个懒汉,爱喝酒、好打牌。从2015年开始,帮扶干部就反复上门,向黄再平讲政策,帮他找脱贫门路,但他就是不愿意听,更不愿意干。
 
“万一创业失败了怎么办?”黄再平向罗万平道出自己的担忧。罗万平告诉他:“别担心,我们一定会帮你。”
 
吃了“定心丸”的黄再平勇敢地走上了创业路。只念过两年书的他不仅上网学习养鸡知识,还大胆探索,从山里挖回草药熬制食料,混到鸡食里喂鸡。努力得到了回报,今年,除了养蜂收入,黄再平仅卖鸡一项就收入3万元。
 
临走前,黄再平再一次叫住了罗万平:“书记,真要谢谢你的帮助!我想为你唱首歌!”
 
“你唱吧!”
 
“情妹妹住在花树林,身穿花衣花落裙,头戴花叶华上彩,手拿华扇扇花纹,花上加花才爱人。”
 
镇坪传统的五句子歌,在雪后的大巴山间,分外动听。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