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9-12-10 09:30:4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屈荔鹏

县委书记.jpg

 
访柞水县委书记陈璇
 
b9ccd687-99e4-4e09-b2b6-bed202f01c15.jpg.jpg
 
12月2日,陈璇(左)来到小岭镇金米现代农业园区察看木耳长势,了解群众收益情况。
 
 
“能够带领全县人民达成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夙愿,我深感光荣与自豪,吃多少苦、受多少累都是值得的。”12月2日,柞水县委书记陈璇这样对记者说。
 
柞水是国家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644户42878人,贫困发生率为44.04%。
 
柞水立地条件差、贫困程度深,如何走出自己的脱贫之路?作为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陈璇给出了答案。
 
因地制宜 找准产业脱贫路
 
“只有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才能真正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陈璇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把发展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
 
柞水因拥有大量适生木耳最佳树种柞树而得名,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优质黑木耳的主产地。如何利用这个自然优势,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柞水县确定了“立足资源、面向市场,科技支撑、政策扶持,党建引领、主体参与”的思路,制定了木耳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木耳1万亩、1亿袋,实现产量5000吨、产值3亿元,将“小木耳”做成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为了加快木耳产业发展,柞水县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新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企业签订合同,农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协议,实行木耳保护价收购,贫困户无须启动资金就能发展木耳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陈璇十分牵挂木耳产业发展情况,每周都要抽时间到各个基地走走看看。
 
12月2日一大早,陈璇来到小岭镇金米现代农业园区察看秋季木耳长势,了解群众收益情况。在园区另一侧,由陈璇力促“上马”的全国唯一的木耳大数据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开通“市场信息、生长监测、农事咨询和质量追溯”4个模块,解决了“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怎么卖”的问题。柞水木耳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与阿里巴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
 
“全县目前已形成以木耳产业为主导,优先发展乡村旅游和林下经济的‘一主两优’脱贫产业格局,每年可将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10213户37784人嵌在产业链上,真正实现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陈璇说。
 
不遗余力 誓圆百姓安居梦
 
柞水山高沟深,许多深山区的群众不仅长年饱受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威胁,而且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自脱贫攻坚以来,让群众挪出“穷窝”,实现安居乐业,陈璇始终挂在心上、不遗余力。
 
小岭镇黄金移民安置小区里一栋栋漂亮的小楼让人眼前一亮。社区卫生室、幼儿园、超市一应俱全。
 
踏着干净的水泥路,走进新建的楼房,陈璇一边走一边了解搬迁户生活和就业情况。“住得习惯吗?生活方便不?生计有没有着落?”每到一户,陈璇都细致地询问。
 
“我家房子以前修在山上,生产生活十分不便。自从搬到移民安置小区后,生活就换了一个样。无论是房子还是小区环境都跟城里差不多,方便多了。”搬迁户陈俊桦告诉记者,“我现在是小区物业水电管理工,每月工资有2000元,再也不用去外地打工了。爱人在隔壁的社区工厂上班,不仅有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据了解,柞水县移民搬迁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小区21个、安置房3000多套,同步完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
 
“为着力解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问题,确保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柞水坚持一手推进移民搬迁,一手发展社区工厂,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就业推进移民搬迁和精准扶贫的新路子。”陈璇告诉记者。
 
柞水目前已建成社区工厂11家,计划到2020年年底,建设社区工厂20家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让搬迁户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立行立办 群众冷暖挂心头
 
12月2日中午,陈璇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下梁镇石瓮幸福院,看望居住在这里的12位“五保”老人。得知前一天幸福院下水管道被冻裂,污水无法排出,老人们不能正常使用房间里的卫生间,陈璇立即联系县民政局和下梁镇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安排抢修工作。
 
自担任柞水县委书记以来,陈璇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中,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不懈追求,努力把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一一落地落实。
 
陈璇说:“群众的事无小事,尤其是涉及贫困群众的,必须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昼夜干’,决不能将问题和责任推给上级、压给下级。”为攻克相关政策落地难关,他带领相关部门一项一项研究、一步一步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强力推动政策落地、工作达标。
 
柞水县51个贫困村目前全部退出,累计脱贫13406户42088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4.04%降至0.91%。
 
“下一步,我们将把防止返贫、巩固成果作为后续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产业和易地移民搬迁户为重点,强化后续帮扶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整县摘帽任务,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陈璇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