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让贫困群众安居乐业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时间:2019-12-12 10:40:3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张权伟

县委书记.jpg

 ——访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
 
5b28443f-a786-405b-a69b-5916bc9ac4f4.jpg.jpg
 
赵立根(右一)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群众一起探讨产业发展之路。 
 
一场脱贫攻坚战,给地处秦巴山区的深度贫困县紫阳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住城关镇双坪村的朱高维,就是这些变化的见证者与受益人。
 
“过去想的是人能不能出去,因为道路和水电都不通。现在基础设施条件好了,想的是家里种的茶叶、橘子和香菇能不能运出去。”12月3日,面对前来调研的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朱高维开心地谈起了自己家这几年的变化。
 
“尽管放心,只要品质好,销路一定没问题!村上的合作社、电商服务站都是你的后盾!”赵立根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等着呢!”
 
最安心:山区群众住进了新房子
 
“我们县立地条件差、土地资源稀缺,自然灾害频发,贫困群众大多居住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难以覆盖的地区,世代饱受贫穷的困扰。因此,让一部分群众搬出大山,是破解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难题的治本之策。”4年前,赵立根刚来到紫阳县工作,便将移民搬迁工作视为重中之重。
 
县城边上的仁和国际安置社区,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1590户,但到今年9月初,仍有1302套房屋未装修。
 
为了让群众早日拿到钥匙,赵立根亲自挂帅包抓仁和国际安置社区,带领数百名干部攻坚克难、昼夜奋战,加快工程进度。建设工期最紧张的时候,赵立根一天至少来工地3次。9月19日,地面平整实现清零;9月22日,入户水表、电表安装实现清零;9月23日,外墙粉刷实现清零……9月25日,1302套住房全部达到入住标准。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建造了新房子!要不然我们现在还住在大山里的土坯房中,下雨天连门都出不去,更别提在城里务工了!”12月3日,在仁和国际安置社区崭新明亮的房子里,来自紫阳县洄水镇的贫困群众李明武激动地拉着赵立根的手说。
 
“这是我们党委政府该做的事情!让大家搬进新房子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陆续在这个社区及周边建医院、幼儿园和社区工厂,成立社区支部和居委会,让大家安心、放心、舒心地在这里生活!”赵立根说。
 
最欣慰:村村都有了致富产业
 
谈起紫阳的产业,茶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茶叶是我们县的基础产业,是全县老百姓最稳定的收入来源。经过调研,我认为要想继续发展,就必须从龙头企业抓起,只有企业做强了,老百姓才能跟着受益。”赵立根说。
 
在他担任脱贫攻坚总队长的城关镇双坪村,记者见到了龙腾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霞。
 
“你看,这是我们给帮扶的62户贫困户建立的档案,我们今年帮助村民实现户均收入10645元,较上年增长15%!”在放满贫困户档案的办公室里,张霞自豪地介绍,“通过鲜叶收购、劳务用工、技术培训、土地流转等措施,我们和帮扶户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不仅帮村民们提高了收入,也让我们企业有了稳定的品质保障。”
 
而在赵立根眼里,眼下发展的这些还远远不够。他认为:“当下我们的春茶发展得很好,但夏秋茶叶加工利用还是短板,在红茶、白茶、黑茶乃至茶饮料领域,我们还可以有所作为。让紫阳富硒茶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是我们下一个‘小目标’!”
 
据悉,截至目前,紫阳全县茶园面积已达23万亩,有12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农民年人均茶叶收入2700元,茶产业累计带动2.2万贫困人口增收,紫阳富硒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已达到62.22亿元,紫阳荣登2019年中国茶叶百强县榜单。
 
最自豪:人人都能靠手艺致富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行走在紫阳县的大街小巷,类似的标语随处可见。近年来,在赵立根的组织推动下,紫阳县探索出了“党政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脱贫模式。修脚足疗成为继茶叶产业之后,紫阳县为老百姓探索开辟出的第二条脱贫致富路。
 
12月3日,赵立根再一次来到紫阳县职业教育中心。在这里,他现场视频连线了紫阳县修脚师免费培训班第7期学员余开成。他曾是来自贫困家庭的打工者,在政府的推荐下参加了修脚培训,结业后加入远元集团,现已升任上海直营店执行总经理,年薪300万元。
 
“你们尽管在外放心就业,我们县委、县政府会全力为你们做好后勤服务!为你们不断输送更加优秀的人才,为你们在外打拼提供法律保障!”赵立根对视频另一头的余开成说。
 
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通过实施修脚足疗、家政月嫂、电子商务、特色烹饪、建筑劳务等免费技能培训,紫阳县已累计培训了3.4万人,就业率达70%以上,带动全县1.8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建成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为主的新社区工厂60家,吸纳移民搬迁群众就业3217人。技能扶贫带头人郑远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紫阳技能扶贫经验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和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整县脱贫摘帽后,我们全县上下将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同步推进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不忘初心、担当实干,共同创造紫阳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赵立根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