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开好产业扶贫“火车头”
时间:2019-12-13 09:39:0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高振博 黎德华

县委书记.jpg

——访宁强县委书记陈剑彬
 
a3162567-b628-4608-a21a-adb42e7c3353.jpg.jpg
 
陈剑彬(左一)在汉源街道办二道河村食用菌扶贫基地调研。 
  
“天冬市场行情怎样?带贫效果如何?”11月21日,宁强县委书记陈剑彬来到宁强县汉源街道办滴水铺村的一个中药材种植基地,一边察看地里的种苗一边询问。在与记者的交谈中,陈剑彬对天麻、银杏叶、天冬、淫羊藿等中药材如数家珍。“宁强地处秦岭巴山之间,这些中药材很适应当地的气候、光照、土壤等自然条件。我们要真正把中药材打造成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大产业。”陈剑彬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陈剑彬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火车头”,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日子美起来。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70%以上农产品实现就地加工
 
12月6日,记者来到宁强县燕子砭镇沈家坝村的一个天麻种植基地。沈荣谦随便刨开一块空地,密密麻麻的小天麻种子就露了出来。他现场给贫困群众传授天麻种植技术。“目前合作社发展很快,每年给周边村民的务工工资就有40多万元。”宁强县欣荣天麻合作社理事长沈荣谦说。据了解,目前全县天麻种植已覆盖18个镇办,年产值超过3亿元。
 
“宁强县依托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和传统种植业优势,制定了‘3+X’产业发展规划。”陈剑彬说,“3”即县上主抓的茶叶、食用菌和中药材产业,“X”即各镇办根据实际情况发展的干果、蔬菜、猕猴桃、中蜂、畜牧等特色产业。目前宁强县种植茶叶16.5万亩、中药材18万亩,发展食用菌5060万袋。
 
在陈剑彬看来,农业要想真正成为老百姓的钱袋子,配套延伸的生产加工和市场销售环节必不可少。“我们积极招商引资,引进规模化加工和销售企业,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附加值低等问题。”
 
“我们企业生产的香菇酱、香菇罐头等产品,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目前出口到英国、荷兰、日本等10个国家和地区。”在宁强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陕西省秦川大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企业在当地收购食用菌350吨,出口额600万美元。”
 
据了解,宁强县围绕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累计培育市级龙头企业21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74个、农产品加工企业90家。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3+X”产业年综合产值达36亿元。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1.48万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在汉源街道办二道河村食用菌扶贫基地,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在装袋、灭菌,忙得不亦乐乎。
 
“建设这个基地,陈书记是‘总指挥’。”宁强县万信食用菌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分队说,“从制定规划、流转土地到基地动工建设,陈书记付出了很多心血。”该基地目前占地100亩,年产值750万元,直接带动周边1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万元。
 
“扶贫有政策、有资金,但基层缺少爱农村、懂技术、会管理的带头人。”谈及规划建设这个食用菌扶贫基地的初衷,陈剑彬说,“基地不仅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务工、入股分红,还让有想法的贫困群众在这里学技术、学管理,让他们成为致富能手。”
 
张分队运用自己多年积累的食用菌种植经验,在基地和田间地头对贫困群众进行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5100多人次。他们中的一些人学会了技术,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成为新的产业带头人。
 
订单生产模式在宁强产业扶贫中被广泛使用。“家在附近的贫困妇女可以来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作,家离公司远的妇女可以在家做活儿,绣品做好了我们按订单上门收购。目前公司已带动1700余名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宁强县羌州绣娘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琴说,“陈书记对我们说,要认真做好培训,在产品传承与创新上多下功夫,带动更多的贫困妇女增收致富。”
 
陈剑彬说,宁强县目前已形成订单生产、园区带动、入股分红、托管寄养、借蜂还蜂等产业扶贫模式,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全县1.48万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实现了增收致富。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让5.5万名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老百姓搬进来后适不适应?今年能入驻几家社区工厂?岗前培训是否提前展开?”11月28日,在大安镇金牛社区,陈剑彬关切地向镇上负责人询问有关社区建设的具体情况。
 
金牛社区是大安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规划安置2100户8900人。走访中,陈剑彬不断叮嘱社区负责人,一定要建强支部,建好社区管委会,健全各类配套服务中心,尤其要做好就业和培训工作,让老百姓住进来后再也没有后顾之忧。
 
宁强有贫困村107个、贫困人口1.9万户5.5万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脱贫攻坚中,宁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不断解决贫困群众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宁强深入推动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严格落实从学前到高中(中职)教育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近3年来,宁强投入资金5亿元,实施同步搬迁任务3090户、农村危房改造4521户。
 
住在汉源街道办二道河村的王永全是陈剑彬的包扶户。3年前,王永全突发脑梗,幸而之后转危为安,但他家也由此陷入贫困。“陈书记包扶我以来,积极帮我解决家里的困难,每次来都要询问病情,还帮我联系就业。”王永全说。11月底陈剑彬来的时候,还带了一名果树技术人员,指导王永全进行冬季猕猴桃树管理。
 
“2019年,宁强县剩下的54个贫困村、5008户12799名贫困群众将退出贫困序列,努力实现整县脱贫摘帽。”陈剑彬说,“宁强将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