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让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时间:2019-12-30 15:10:51  来源:  作者:高振博 纪力薇

微信图片_20191218160939.gif

——记汉中市南郑区委书记郑富超
 
bc87023f-de66-4956-8b60-f19858a2f871.jpg.jpg
 
郑富超(右)到包联的牟家坝镇关公庙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我们要培育更多的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把贫困户组织起来,让贫困户能实现长期稳定增收。”12月26日,当谈及如何建立脱贫长效机制时,汉中市南郑区委书记郑富超这样说。
 
今年8月初,郑富超从关中地区来到南郑区任职。他一到任,就认真开展调研,分析研判南郑独特的自然地理与产业基础条件,针对性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让南郑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特色产业“鼓起”老百姓钱袋子
 
“郑书记鼓励我们要积极推进黑毛茶就地深加工,提升茶产业附加值,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12月24日,在法镇沙坝村黑毛茶产业扶贫示范园,该示范园负责人王忠伟说。
 
在这个示范园里,曾经无法利用的夏秋茶叶被烘干制成了黑毛茶,成为制作茯茶的原料。“这就使茶叶的采摘期延长了100天,茶园亩均增收可达2000元。”王忠伟表示,“今年4月至9月,我们累计加工黑毛茶400多吨,辐射带动南郑区800余户茶农。”
 
“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连接小散弱农户与大市场的枢纽。南郑建立健全了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很好地发挥了带贫益贫作用。”郑富超说。
 
“发展产业,尤其是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郑富超说。南郑的农业资源优势十分明显,除了茶叶外,近年来,龙头山大鲵、新集甲鱼、湘水食用菌、圣水中药材、红庙山药、汉山猕猴桃、福成山野菜等一批特色现代农业加速崛起。
 
在汉山街道办汉山村,村上利用离城区近的优势,统筹规划村里的花、果、林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一年,汉山村就接待了12万人次的游客。节假日期间,汉山村常常是一‘房’难求。”该村党总支书记李文忠说。
 
据介绍,目前南郑区111个贫困村都拥有了自己的脱贫主导产业,直接带动1.6万名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
 
责任捆绑督促帮扶干部动起来
 
12月24日,牟家坝镇党委书记张晓奇翻出了他与郑富超的微信聊天记录。“牟家坝镇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郑书记担任我们镇的脱贫攻坚队队长,每周一我都要向他汇报本周的工作要点,便于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张晓奇说。
 
据介绍,南郑在所有镇办成立了22个脱贫攻坚队,由区级领导担任队长,直接包联镇办,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同时,南郑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五个责任捆绑”机制(帮扶干部与贫困户脱贫效果责任捆绑、主管部门与下属单位帮扶责任捆绑、帮扶单位领导与帮扶村责任捆绑、区级分管领导与行业部门责任捆绑、脱贫攻坚队与镇办责任捆绑),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攻坚格局。
 
“在当前阶段,我们要以作风改进落实脱贫攻坚。”郑富超说,“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各级帮扶干部的能动作用,让他们人到心到,主动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为确保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郑富超还带领南郑各级帮扶干部发起了脱贫摘帽总攻行动。总攻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帮扶干部累计开展入户5.3万次,解决实际问题1万余件,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用心用情开启幸福新生活
 
12月24日,在法镇茨坝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雷存厚和老伴正围着火炉坐着。这是他们从1公里外的半山上搬下来后在这里过的第一个冬天。
 
“郑书记来看我时,很关心我的身体情况,还问我住这里是否习惯。”84岁的雷存厚说。如今雷存厚老两口的低保、高龄补贴、养老保险每月加起来有1000多元,3个女儿每月也给他们900多元,日子过得很舒适。
 
“要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关键要解决产业配套问题,要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配置相应的产业。”谈到易地扶贫搬迁,郑富超这样说。
 
据统计,南郑目前已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2个,实际入住搬迁群众4622户11230人,实际入住率达100%。
 
“南郑今年全年实现脱贫6700多户1.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3%,整区脱贫摘帽已通过市级核查,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郑富超说,“下一步,我们要聚焦产业培育和农民培训,持续用力解决好贫困户稳定增收问题,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