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来到广阔天地 当好干事闯将
时间:2020-05-15 08:05:59  来源:  作者:周明 王雅

 

——中组部选派干部到陕挂职助力脱贫攻坚
 
说起之前陕西56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的消息,赵月为仍感振奋。消息发布当天,他与一同来陕挂职的其他干部做了同一件事:第一时间将此消息转发至微信朋友圈,收获无数“点赞”。
这些来陕挂职的年轻干部心里明白,“点赞”不仅是对陕西脱贫攻坚事业的肯定,也是对他们在陕两年倾力付出的支持。“这些前来挂职的干部太拼了,为陕西脱贫攻坚拿出了‘十八般武艺’。”身边有朋友这样说。
2018年,中央组织部聚焦脱贫攻坚,从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高等院校选派干部到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挂职。此轮选派来陕的15名年轻干部的重点任务只有一项,那就是助力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
两年时间里,他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真抓实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真正成为我省脱贫攻坚队伍中的生力军。
在这片能干事、能干成事的沃土上实干
“老张,你行不?”
“当然行啊!”
2018年4月的一天晚上,挂任省扶贫办副主任的张时明拉着行李箱,风尘仆仆地来到省扶贫办报到后,便开始与大家一同加班。直到次日凌晨2时,他才收拾完。再过4个小时,他又要起床赶到单位,和同事们一同去商南县调研。
彼时,陕西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要啃最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进入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张时明早有心理准备。
挂职伊始,张时明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负责牵头起草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那段时间里,他把中央涉及脱贫攻坚的400多个文件都“吃进肚子里”,逐字逐句进行对照,对表述不一致的地方反复推敲,数易其稿,广泛征求意见,最终顺利完成初稿。
为什么有这样一股劲?张时明说:“陕西广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向贫困发起总攻。我有幸见证并参与其中,这是向他们学习罢了。”
凭着一股劲干到底的还有罗书葵。2018年年底,这位挂职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年轻人赶到白水县光伏扶贫项目现场蹲点督战。
“工期紧张,我们加班加点,白天黑夜干,正好5天干完。”罗书葵下定决心。
当年的最后一天,该项目正式通电。罗书葵没有返回休息,而是继续留在工地上检查收尾工作。
挂职陕西的两年里,这些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的干部有一个共识:这是一片能干事、能干成事的沃土。
凭借专业优势发一分光、出一份力
疫情防控期间,安康市民发现,手机上的“i安康”APP新增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里面包含的疫情动态、在线问诊、心理咨询等13个栏目和提供个人健康状况自查与核查服务的安康“健康码”为大家提供了便利。
这得益于“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的支持。从中国建设银行到安康挂职的市委常委、副市长邱纪成为此操了不少心。
除了全新的大数据治理思维,邱纪成还给安康带来了另一种脱贫模式。
2019年,他着力推广“云生产”精准扶贫计划,在安康建立集中式“云生产基地”。 通过手机APP,贫困户只需将脱敏处理过的银行单据信息按规范的格式录入、提交,就可获得相应报酬。“这项工作太好了,我就相当于当打字员,简单好上手。”4月25日,说起这个“云生产基地”,汉阴县双河口镇三柳村村民卢松高兴地说,这笔固定的额外收入可以补贴家用,他已于去年顺利脱贫。
挂职干部的到来给陕西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在实践锻炼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当地干部。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逐渐激发出新动能。
“到基层挂职,就希望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地方脱贫攻坚发一分光、出一份力,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提高。”挂任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的邓嗣陶说。
马洪潮挂任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期间,运用自己在企业的工作方法,着力推进榆能集团转型发展。“原来担心过来无法适应这边的生活,现在看来一点都没有问题。”马洪潮笑着说,老家与榆林其实差不了多少,只是饮食略有不同。
一同担当练就成事本领
交通是制约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的“瓶颈”。
对此,安康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元世在挂职期间,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推进西康高铁和安康新机场建设工作中。
项目有什么问题,刘元世都要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问题,还多次到沿线实地察看建设用地管控情况。遇到难题的时候,他喜欢站在办公桌上放的复兴号模型前,一边翻看资料一边思考记录。
此外,他带着相关部门在外面跑,汇报项目进展,协调前期手续审批、资金筹措、项目开工等事宜。经过全力协调推进,环评报告、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等都通过批复,意味着造福沿线300万名群众的西康高铁前期手续全面办结,为项目早日开工奠定了基础。
在汉中的两年时间里,挂任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的程腮仙心里一直惦记着、关注着教育问题。“我的命运就是被教育改变的,贫穷的滋味我知道。”让程腮仙非常感动的是,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汉中能拿出这么多的财政支出用于教育,“到陕西的两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咱们当地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与当地干部一同担当作为的,还有挂任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职务的杨晓彬。刚到铜川时,当地3个贫困县(区)均未脱贫摘帽,他被组织委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重任。
“工作责任和压力可想而知。”杨晓彬说。两年来,他遍访17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尽可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杨晓彬重新整合扶贫人力资源,对当地市县脱贫攻坚办公室和基层“四支队伍”工作力量进行充实,还调整优化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就这样,当地干部与他一道奋斗了两年,大家伙儿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挂职期满即将离开之际,15名挂职干部有着一样的感慨:陕西是个干事创业的好地方。回首过往,在三秦大地,在他们的第二故乡,这些挂职干部不仅拓宽了视野、丰富了阅历、提高了能力,也点燃了当地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他们坚信,陕西脱贫致富的步伐会越走越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