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贫困村来了“北京娃”
时间:2020-05-15 08:10:59  来源:  作者:杨小玲 丁延平

70ba4e9a-46b9-45cd-87a1-730260db753e.jpg.jpg

王剑峰(左)教村民如何用手机直播带货。
5月9日,微信群里一篇《我与大槐树村的730个日夜》的文章在网上迅速传播。文章的作者是中国银行总行派驻淳化县石桥镇大槐树村第一书记王剑峰。
这份来自扶贫一线的自述,字里行间透露出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拔穷根誓不回还的铮铮誓言。他用短短两年时间,把一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一举建成“陕西省脱贫攻坚典型村”、村集体收入由0元到100余万元的富裕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文明村,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打了一个完美的翻身仗。
改变从基础设施开始
“细皮嫩肉的北京娃,到咱这穷乡僻壤来,还不是走个过场。”2018年5月9日,王剑峰第一次踏上大槐树村的土地时,群众投来质疑的目光。
位于渭北旱腰带上的大槐树村,农业生产条件差,群众增收困难。初来乍到,王剑峰就积极走访调研,围绕群众关心、需求急迫的基础设施项目,积极争取中国银行“村容村貌综合治理项目”资金76.5万元,垫沟修广场、安装110盏太阳能路灯,建起标准化卫生室,同时实施了水厕建设。在中国银行37万元资金垫底的情况下,王剑峰带领村干部和党员们四处筹措资金、寻找物资、发动党员干部义务帮工,最终建成了450平方米的标准化党组织阵地。
“这里的家具都是从网上选购的,王书记和我们几个人用了好几天才装配好,就是为了给村上省3万元钱。真是没见过这么‘抠’的城里娃,每一分钱都想着怎么发挥最大的作用。”大槐树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旺说。
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大槐树村群众对王剑峰的认识改变了。他们主动找王剑峰谈心、拉家常,谋划脱贫良策。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两年里,王剑峰带领“四支队伍”,累计推动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民生扶贫、教育扶贫等大小项目近40个,协调投入各类资金和物资总计1200万元,累计惠及贫困群众上千人次。
产业从解决水源开始
大槐树村农业基础差,群众基本靠天吃饭。为了彻底解决农业灌溉问题,王剑峰与村“两委”积极申报“引水上塬”灌溉项目。可大槐树村的实际情况是从沟底到塬上,有近300米落差、70度陡坡,之前几次引水上塬,都由于资金缺口大、投入产出不划算,最终不了了之。
扶贫干部这次能把水引上来?群众压根儿不信。但王剑峰认准的事情就绝不会轻易放弃,他在跑项目、争取资金的路上,不畏困难,终于在淳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成功实施了总投资180万元、总输送里程6000米的引水上塬工程。
“这个工程圆了村上几代人的心愿,可以说是水一上塬,就解决了大问题。我和9户村民,联合建了18栋日光温室大棚,有了水,咱就敢做产业了。”村民杨宝激动地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水的问题解决了,群众的干劲儿更足了。王剑峰积极引导群众进一步扩大苹果、樱桃、葡萄、油桃、花椒、核桃等种植面积。为了让贫困户持续有效增收,王剑峰联系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开发手机APP“认养二分田、扶贫一家人”项目,只要打开手机APP,在线认领一块地,就可以种植自己喜欢吃的农产品。短短一个月,村上就有64亩地被认养,今年更是一次性推动3000棵油桃树被认养。
富裕从发展电商开始
“欢迎各位网友来到大槐树村,这里有淳化大鼎的悠远,有淳朴民风的展现,更有各种绿色农产品的香甜……”4月10日,王剑峰如约拿着直播杆,通过抖音平台与体操奥运冠军邢傲伟,开启“奥运冠军助力消费扶贫”之旅。不久前,王剑峰还连线《乡村爱情》的女主角“谢大脚”,为大槐树村电商站台带货。
如何让群众富裕起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王剑峰在心里一直谋划着。
2019年5月,大槐树村村集体电商成立,一支稚嫩的电商运营团队正式上线。在不断摸索中,村上形成“第一书记开拓市场、大学生村官维护平台、返乡创业大学生整合供应链、村内干部组织协调、贫困群众提供产品”的五位一体运营模式,创建“大槐树村”农产品品牌。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大槐树村电商上线水果生鲜、杂粮、干果零食、山货副食等四大类系列产品,实现月均发货上万件。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咸阳北四县苹果严重滞销,北四县果业局向中国银行发出求助函。王剑峰带领大槐树村电商销售队伍,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凭借自有供应链能力,承接了本次“助力抗疫、中国‘苹’安”消费扶贫活动。历时45天,保质保量完成发货16.5万件,实现销售额1000余万元,为村集体盈利10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1000余户,提供就业机会5000余人次,平台好评率达100%。
正如王剑峰在《我与大槐树村的730个日夜》里写的:“努力奋斗,为的只是‘对得起’,对得起青春的时光、对得起家庭的付出、对得起那么多好心人的支持,更要对得起信任我的全村百姓!”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