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时间:2020-12-06 18:15:53  来源:  作者:张权伟

 

 

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线在行动 

  1120日,凛冽的北风不时光顾着陕北高原,寒气逼人。此时已是农闲季节,但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的群众却闲不下来。最近,他们村正在与宝鸡麟游商谈一个固体废物回收项目,马上要进入项目落地阶段。

  “这是我们村‘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项目谈成落地之后,不仅将进一步提升我们村民的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更重要的是会打开村民的视野,让村子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村未来的规划也紧扣乡村振兴这个主题,核心就是‘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走出去’意味着我们要打破地域思维,走出去创业发展;‘引进来’就是要把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和能人吸引过来一块建设索洛湾。”柯小海说。

  索洛湾村地处延安市黄陵县西部的大山深处,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然而就在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地少不保收、挑水半里路、雨天两脚泥、人往外面跑”的穷山沟,村民过着“玉米换面、靠天吃饭”的困苦生活。

  2000年,年仅24岁的柯小海当选为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柯小海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建学校。他自己出钱雇工匠、买建材,并动员群众和他一起当小工。不到两个月,新学校建成了,村里的娃娃上学再也不用跑远路了。

  行走在索洛湾,柯小海带领村民新建的项目随处可见:采摘园、跑马场、仿古街……村里开发的峡谷寨景区内,流水潺潺、曲径通幽。

  “小海脑子活,认准的事,敢干!”村民张军朝说。2003年,黄陵矿业公司2号煤矿落户索洛湾,运煤车络绎不绝。担任村支书的柯小海敏锐嗅到商机,探索出一条“土地入股、集体经营”的路子。不久,占地20余亩的停车场建成,第一年就给村集体带来100多万元收入。

  2007年起,柯小海又带领村民成立运输公司、工程公司,还把农业合作社升级为集体控股、村民入股的农业开发公司。年轻人纷纷回流,在家门口找到营生。而今,索洛湾有村办企业5家,年营业额达200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大幅增长,村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大跨越。

  这些年,柯小海没有乱花过村集体的一分钱,把钱全部用在了刀刃上。曾有人这样评价柯小海:“年轻敢为,脑子活,更可贵的是他没私心。”如今索洛湾村村民年均净分红5000多元、人均收入突破2.8万元。柯小海先后获得三秦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20多项荣誉,并作为农村基层优秀代表,出席了党的十九大。

  如今的索洛湾村,景美人富产业好,联排的农家小院前花团锦簇,村民们都有赚钱的门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只要加油干,以后的日子更红火。”柯小海开心地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