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路毅:把责任与担当写在最需要的地方
时间:2021-02-22 08:56:21  来源:  作者:艾永华


 

“去年的收入怎么样?年货都备好了吗?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给我说。”1月30日,趁着周末,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党委书记路毅再次来到烈桥村看望他包扶的贫困户李顺利一家。“去年我家收入5万多元,过年的食品都准备好了。”李顺利拉着路毅的手感激地说,“请路书记放心,咱现在住上了新房子,还有稳定的收入,生活会越来越好。”

 

由于工作日太忙,路毅只能利用节假日,走村串户深入调研,慰问贫困户。“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但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全面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他说。

 

金锁关镇位于印台区北部,山大沟深,基础设施落后,全镇10个行政村就有7个是贫困村,曾经是铜川市四大贫困片区之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路毅通过广泛调研,结合全镇实际,提出以“基础设施”为总揽,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精神脱贫”为重点的工作思路。

 

“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纸坊村村民林双财说,“道路畅通了,村庄环境变美了,大家致富的信心也就更足了。”

 

面对基础条件薄弱的现状,路毅带领镇党委班子把改善基础条件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千方百计争取项目。截至2020年底,金锁关镇实施基础设施项目74个,其中推进美丽乡村重点建设项目8个,实施饮水工程21个,建设道路11条,实现了水、电、路、网村村通,全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去年合作社出栏湖羊450多只,收入达80多万元,带动村民务工及饲草种植收入40余万元。”柳树台村鑫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孟刚说,“发展湖羊产业,可以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这是咱路书记鼎力相助才发展起来的产业。”

 

当初,柳树台村在选择产业时,村干部意见不统一。路毅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市场前景,以及对群众增收的带动性等综合考量后,建议该村养殖湖羊,同时还积极争取23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湖羊养殖项目,并指导柳树台村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发展,通过入股分红、就业务工、饲草收购等,带动全村60户贫困户175人稳定增收。

 

何家坊村渠家庄组有一片天然奇石,很多年来没人在意,但路毅却看到了商机。他抓住铜川市推进全域旅游的战略机遇,积极推动成立了金锁关古石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争取资金近2000万元用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金锁关石林景区,并于2017年5月正式开放营业。如今,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达7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0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群众300余人就业增收。

 

“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建立起稳定的产业基础是关键。”路毅深入全镇10个村,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建立了金锁关镇“135产业”发展思路,实现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发展村集体经济10个,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45个;建立起以高产密植玉米、苹果、核桃等为主的支柱产业和以食用菌、湖羊养殖、乡村旅游等为主的新兴产业。

 

作为镇上的主要领导,路毅在谋划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带头与最困难的群众结对帮扶。

 

村民李顺利父母常年患病,两个哥哥智障,两个孩子上学,家里生活非常困难。作为一家之主的李顺利,担负着全家8口人的生活重担,导致他精神不振,经常愁眉苦脸。得知情况后,路毅主动要求结对帮扶李顺利家。他首先帮助李顺利家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款,在原址上新建了5间平房,并办理了低保、残疾补贴等政策补助,又给李顺利申请了护林员的工作。在路毅的帮助与鼓励下,李顺利致富的信心大增,连续3年被评为“一强四好”示范户。

 

2011年至今,从担任镇长、党委书记,路毅在金锁关镇工作以来,走遍了全镇的山山峁峁、沟沟岔岔,他对每一个村庄的产业发展情况了如指掌,把每一户贫困群众的生活挂在心上。在他的带领下,金锁关镇贫困人口612户1699人全部稳定脱贫,金锁关镇先后获得铜川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多个荣誉称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