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爱与责任铸师魂 三尺讲台写人生
时间:2023-03-22 18:23:22  来源:紫阳县焕古镇中心学校   作者:刘成军

——记紫阳县焕古镇中心学校优秀教师刘友艳

 

教师,被人们称之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有人称其是“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太多的溢美之词背后,伴随着大多数教师一生的仍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三尺讲台”。既然平凡,那师魂就绝非是遥不可及的字眼,其背后只会包涵着无尽的爱与责任!紫阳县焕古镇刘友艳老师就是这样一位用勤奋汗水浇灌莘莘学子,用爱与责任铸就师魂担当的优秀园丁。

微信图片_20230322180846.jpg 

00.jpg亦师亦友  科学管理

 

从教以来,她一直从事初中英语教学工作,并任班主任。登临讲台,她洋味十足、条分缕析、娓娓道来,让学生激情满满的领略英语世界的璀璨奥妙。深入班级,她幽默诙谐、循循善诱,让学生感受良师益友般的温情;扎根教育,她行源于心,力生于志,从教二十七年,不忘初心,播撒爱心,历练匠心。她所教的学科成绩多年来始终名列前茅,所带的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

 

“学生们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是她在班主任工作中一贯追求的教育理念。对待学生,她坚持用“五心”工作法(爱心,真心实意的去爱班级的每一个学生;细心,认真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耐心,达到不厌其烦的程度和反复做思想工作的心理准备;恒心,对“潜能生”的帮助转化工作要做到坚持到底,不见成效绝不罢休;野心,教育学生要勇于担当领头人,提升自身能力)开展教育工作。她常告诉学生们:“不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鼓励学生争当班干部,利用班干部能够深入到学生之中全面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的这一特殊的优势,实行班长轮流制,大力培养班干部队伍,让他们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并让学生结合班级实际,制定各方面的管理制度,自己开班会,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事宜,老师只在必要时给他们出出主意,做些必要的指导。事实上,学生们的确也做到了,她所带的班级,每届都有很多的优秀学生能在各种工作中独当一面。学校安排的各种工作,只要是学生能负责的地方,随时都有班上学生忙碌的身影,她所带班级的学生梁生霞在2016年被评为省级“美德少年”,2017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媒体最关注少年”。

QQ截图20230322181744.jpg 

00.jpg勤奋钻研  因材施教

 

对于大多数农村学生来说,学习英语很困难,除了课堂外,他们没有任何学习语言的环境,要让他们对英语感兴趣绝非易事。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她很清楚这一点,于是,她不断地钻研和研究教材教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教材进行整合,化难为简,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备课时,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结合课堂实际,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行分层教学,提出不同的任务和要求,让学生在课堂上有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能够人人参与,做课堂的主人,老师做以必要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合作伙伴。

 

另外,她注重学生的培优扶差工作,对于后进生,她悉心给予特殊照顾,交朋友,善提问,多辅导,多激励,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兴趣。同时,抓好学生的小组学习活动,选拔优秀的小组长负责检查背诵、辅导作业,带领小组成员一起进步,力争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虽然学生的智力水平千差万别,但她相信只要胸怀师爱,通过努力,就会让每位学生学到应有的知识。她一直信奉这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现在,通过她的努力,这些孩子的英语成绩已达到中上等水平,她每年所带两个班的英语教学成绩均居全县前五名,所带英语中考成绩稳居全县前三位。

微信图片_20230322180858.jpg 

00.jpg勇挑重担  甘于奉献

 

她既是一名英语教师,又是一名班主任,还是年级组组长。身兼数职的她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俗话说: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她时刻勉励自己找到正确定位,努力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晓”,起到积极的桥梁沟通作用。在工作中,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顾全大局,融合集体,率先垂范,努力完成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去年秋,由于学生刚刚进入七年级,还没有意识到初中对于他们应该面对的是什么,对未来的选择还是迷茫的,各班纪律相对涣散,还没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看到这些情况,她多次召开年级组和班主任会议,商讨解决方法,制定出本组学生的学习计划和应达到的奋斗目标,大家信心百倍,一致按毕业班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和学生。于是,她首先从自己做起,带领年级组教师每天早、中、晚的自习课和课余时间都走进教室,来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生活、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渐渐地,走进教室的老师越来越多,学生也有了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她丈夫本来也是该校的老师,为了工作调任下乡担任包村第一书记,投入包联工作在村上经常不回家。为了工作,她没有陪她自己的儿子过个一个“六一”儿童节,甚至儿子生病也没请过一天假,自己的孩子俨然是一名留守儿童;她没有陪父母过个一个生日,家里的老人名副其实的成了空巢老人。现在再走进年级组,听到的是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看到的是教师和学生面对面辅导的场景,同学们认真学习、其乐融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什么样的付出,就有什么样的回报。在学生眼里,她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好师长;在家长眼里,她是值得信赖的好老师;在领导眼里,她是勇挑重担、积极负责的好职员。自2002年以来,她连续数十次次被市妇联、市教体局、县委、县政府、县教体局评为“巾帼建功标兵”、“五个一”好先锋及“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每年都被焕古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教师”或“优秀班主任”,连续十几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等次。

 

一片冰心寄玉壶,三尺讲台铸师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无须华美铿锵的辞藻,只需秉承育人工匠心的信念,以不可夺之巾帼志,寄心玉壶,培铸师魂,春风化雨润红花,一枝一叶总关情,这就是刘友艳老师从教生涯中心之所向、言之所行的事。用她的话说就是:“今后,我一定持续倾力走好自己的执教之路,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我钟爱的教育和挚爱的学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